水之王---治療  當你準備好放下自己的執著、並願意傾聽真理時,治療就已經開始了

 

    圖像一個男人光著身體接受愛的大手碰觸因為他的敞開他的身體跟周圍都有光的圍繞他的心正好有一朵發光的蓮花代表敞開來接受治療光著身體代表敞開因沒有衣服遮蔽所以他勢必也是弱的 當一個人是敞脆弱的過去那些傷痛就能浮現並且被治療花代表治療的氛圍

    內文一個成熟的人,愈能敞開自己一個成熟的人,愈能暴露自己的脆弱我們都攜帶著自己的創傷保護創傷害怕別人知道我們的創傷所以我們在創傷上面蓋上一層又一層的保護膜這樣起碼在表面上要讓別人看起來是美好的在創傷上面那一層又一層的保護膜最後變成我們虛假的自己這個虛假在心理學上稱為防禦機制於是我們帶著這個虛假的自己過生活交朋友進入婚姻 但最終虛假的只能產出虛假的虛假的無法產生出真實的真實中有常樂我淨;虛假中,只有你為了逃避空虛又去做某些掩蓋空虛的事,於是整個情況變得非常複雜與扭曲所以治療的第一步就是去看出這虛假的無意義以前你是在創傷上蓋上一層又一層的保護膜現在你要反其道而行你要一層又一層的保護膜要撕掉這些保護膜就像把門打開一樣這個門只能由內打開不能由外打開所以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去別人的保護膜只有在自己準備好的情況下那麼在什麼情況下叫自己準備好呢當你不再跟這個創傷認同的時候因為你不認同所以就不需要去保護去隱藏那個創傷每當你去一層虛假的自己你就真實的自己越靠近了你就跟常樂我淨越靠近了。如何跟創傷認同我覺得有兩個方法一個是靜心,因 靜心能創造出一個距離讓你不再認同你的創傷第二個是生活的歷練治療這張牌好像整個過程是你怎麼蓋房子你就怎麼拆房子創傷本身就是一種業障當業障消了創傷就自然被療癒了

 

    敍述:你是你自己的治療師,其他的治療師只是一個協助,當你準備好放下自己的執著、見解,願意敞開接受現況,並願意傾聽真理時,治療就已經開始了。

自我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它不是走向自大,就是走向自卑,兩者無法單獨存在,它們是共存的,有自大就一定有自卑的影子,有自卑就一定有自大的影子。不論你是自大或自卑都是受苦的。另外,有自我就一定會有創傷,如果沒有自我,那還有誰要來創傷呢?更重要的真相是,你並不是自我,自我是一個錯誤的概念。佛在楞嚴經上,作了一個比喻,你原本是大海,因一念無明而在大海中起了一個水泡,並誤認為水泡是自己而忘記了自己是大海。我們迷失了自性,忘記了自性裡我們一樣也不匱乏。佛因這件事而降生在娑婆世界,為眾生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告訴我們離苦得樂的方法。佛說: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無法證得。告訴我們放下妄想(無明煩惱)、分別(塵沙煩惱)、執著(見思煩惱)就能回歸大海。見思煩惱,是我們把事實真相看錯了,想錯了,於是,說錯了,做錯了,一路錯到底。第一個錯誤是誤認為這個肉身是自己,殊不知,有一天這個肉身會死亡的,肉身是假的,靈性才是真的。為了這個假的肉身,造無量無邊的罪過是不值得的。有了這一層的了解,你會開始放下如何自利的念頭,自私自利的念頭愈少,煩惱就愈少,你就愈來愈靠近大海(自性)了。

牌義:拿掉虛假的自己接受放下我執懺悔改過是治療的第一步允許脆弱、敞

 

水之后---接受性  如果你願意敞開,宇宙會把它所有的豐盛都倒給你

 

    圖像一個女人脖子以下都浸泡在水裡,她的雙臂向舉,她接受海水與她融為一體這個海水指眾世界,她的頭,以智慧的蓮花代替蓮花還發出光射向四方海水代表眾生或世界,她浸泡在海水裡代表與生在一起並且以智慧來引導自己與眾生。圖中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代表處在世界裡但不屬於這個世界。她處在世界裡但不自己的覺性。它的負向狀態是處世中如果沒有智慧就會隨著世俗的價值觀而隨波逐流

 

    內文在修行的路上自我是障礙自我大障礙就自我堅固障礙就愈堅固。接受性這張牌在提醒我們要像水一樣的柔軟、隨順和接受但在隨順和接受中仍不失你的覺性。也就是說你隨順不同環境不同的人接受不同環境不同的人但在接受中順中仍不失你對事情是非對錯的判斷你知道是非對錯但你又不計較別人的過錯因為這樣所以你能夠有接受性另外在隨順別人的過程中常常會衝擊到你的執著你的自我這個衝擊你可以當作是個提醒也是考試順中看你有多少的覺知覺知你的執著,並覺知你能放下多少執著 在處事中學習柔軟、隨順和接受目的是為了對自己的脾氣和執著因為當執著你內在本有的智慧就能彰顯所以接受性的目的是為了智慧的彰顯如果這個接受違背了這個目的這個接受性可能會變為被人奴役而感覺到受傷的受害者所以你自己要去分別這個接受性是在對自己的習氣還是讓自己變成受害者這個標準何在那你一定要去讀聖賢書你會比較有智慧來判斷。像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是很好的入門書

 

    敍述:目前科學研究走向二個方向,一個走向宏觀宇宙,另一個走向微觀世界(量子力學)。宏觀宇宙的科學家,用數學推理,然後用儀器觀測,他們發現百分之九十的宇宙消失了,也就是說,他們只觀測到百分之十的宇宙,其他百分之九十他們用儀器觀測不到。來自天界的克里昂曾說,他們的數量,我們無法計算,但他們對地球眾生的數量卻瞭如指掌。老法師也說,科學家無法觀測到的是常寂光,也就是說,百分之九十是已經回歸了自性,也就是說,在你的周遭有百分之九十是已經成佛的人。所以,奧修師父說,如果你願意敞開,宇宙會把它所有的豐盛都倒給你。但現在你卻堅硬的像一顆石頭,你擋住了你自己,不讓自己享有豐盛。一粒種子是安全的,但種子永遠沒有辦法知道它擁有成為一顆大樹的潛力。敞開是一種冒險,你將會是脆弱的,易受傷的,但敞開也讓你具有接受性,能夠被存在所穿透,被小鳥聲穿透、被夜裡的燭光穿透,被流水聲穿透,你會渴望一再的被穿透,那是一種滿足與幸福,那叫做一體。

牌義:柔軟隨順易受傷的接受敏感的

 

水之騎士---信任  你對存在愈信任,存在就對你愈慷慨

 

    一個人在空中跳躍下面沒有任何安全保障當你信任你就可以跳你就可以去冒險

 

    內文如果你用『相信』這個名來了解『信任』的意思,或許對你有幫助當你能夠信任你就可以放鬆你就可以交託奧修師父說你不可能等到完全沒有懷疑時你才信任如果要這樣那信任永遠不可能來臨你必須在懷疑存在時信任如果能夠這樣那表示信任比較多而懷疑比較少你給信任的注意力比較多,給懷疑的注意力比較少然後慢慢的如果你的整個注意力都朝向信任懷疑就慢慢消失了也就是說你的注意力在哪裡你的成就就會在哪裡生命永遠都是走向未知如果沒有賢人引導我們如同盲人一樣在黑暗中摸索話雖如此但我們對於聖賢的教誨我們又有幾分的信任當我們懷疑多信任少我們的苦日子就多相反的當你信任多懷疑少你的幸福日子就多實際的情況會回饋給你你真的可以去做實驗當你財布施,幾年之後你的財富一定會增加當你法布施,你會覺得你變聰明了你無畏布施你會覺得你身心安穩你是可以去做實驗的你對這些真理可以懷疑但不要給懷疑太多注意力要把注意力放在信任上幾年之後你就可以用你自己的經驗來告訴你自己答案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的懷疑慢慢消失了譬如你相信信任神的恩典夠你用那麼可以把擔憂交託出去

 

    敍述:奧修師父說,如果你對存在愈信任,存在就對你愈慷慨。佛也在經上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只要循理而行,不論世間、出世間法,皆可成就。

因果是一個看不見,但真實不虛的網絡,如果沒有佛為我們說理指路,我們就如同瞎子摸象,在黑暗中摸索。每個人的智慧、財富、健康,種種際遇皆離不開因果關係。這就是為什麼佛法被稱為三寶。佛是覺悟的意思,徹底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以及因果關係,故被稱為佛寶;佛滅度之後,留下經典,被稱為法寶;僧為我們解說經典並把它落實在生活上,被稱為僧寶。外在形象的佛法僧三寶不是讓你拜祂求平安發財的,外在的三寶是協助你把你自己內在三寶覺、正、淨彰顯出來。覺,你本來就是佛,具有覺悟的能力;正指正知正見,正確的知見要靠經典來建立,經典是人天的耳目,是你回家的指路牌;淨,指過清淨無染的生活,因清淨心生智慧。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騁馳田獵令人心發狂。目前我們生活在五欲六塵的引誘中,對物欲的追求,對科技的依賴,讓我們變得愈來愈無知。所以,信任聖賢的教誨,是你迷航中的繩索,你要緊緊的抓住。

牌義:信任信任聖賢教誨、信任神的啟示、信任因果、在懷疑中信任

 

水之小兵---了解 

 

    圖像有一隻小鳥困在籠子裡但其實這個籠子是有出口的欄杆也漸漸在消失其他的小鳥很慈悲的在呼喚這隻受困的小鳥飛出虛幻的牢籠

 

    內文我們愛錢財、愛名聲地位、愛被人讚美愛被人需要每個人都有他所愛但很少人發現你所愛的就是你的牢籠人的生活所需真的不多但我們想要的還真不少而慾望就像無底洞,故古人云:欲是深淵我們再怎麼填補總覺得不足而且在慾望的追逐中我們很無意識被推著走我們困在一種模式裡現在你有機會走出這受困的模式去看到你的執著就是你的牢籠。有時候我們執著的對是家人譬如母親對小孩的執著會轉變成種控制控制的另外一方小孩會變依賴母親控制小孩的同時母親也是在給自己蓋一座牢籠為什麼這麼說小孩如果養成依賴母親長大後他就離不開母親所以做媽媽的自己教養孩子前自己要先受教育你才能知道你的方式是在幫孩子獨立還是讓孩子依賴你中國有一部書叫禮記有提到教育孩子的方法君子之教喻也而弗牽則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可謂善喻矣意思是引導孩子而不強牽他,鼓勵孩子而不否定他啟發孩子不一下子把答案告訴他古人教育小孩先從弟子規下手。這張牌在告訴我們,我們的阻礙是自己造的,解決的方法,如同孔子教我們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自己的苦,是自作自受來的,從放下執著開始。

 

    敍述:我們跟真相離得非常遠,所以,釋迦牟尼佛才需要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一步一步帶領我們了解真相。在我自己學習歷程,我所了解,要達到真知有兩種途徑,一種是奧修師父教導的靜心;另一種是淨空法師教導的實修。奧修師父說,靜心的精髓在發展觀照,在發展正確的「看」,當你能夠真正的「看」,問題就被融解了,問題不是被解決而是被融解。

淨空法師說,如果你對宇宙人生的真相明白了,對因果的道理通達了,你就知道如何面對問題,如何因應。所以,智慧可以解決一切問題。而要獲得智慧的方法是聽話、老實、真幹,以實修的方法漸進。靜心是一個跳躍;實修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朝向真知,在「信」、「解」、「行」、「證」的互資中前進。

牌義:了解你的執著就是你的牢籠、達到真知所需要的了解、限制。

 

水之---順著流走  明白道理並接受自己造的果報,那麼,不論你處在什麼情況,你的心都能安住在當下

 

    圖像河流代表生命之流代表生命的輪迴一個人躺在河流裡順著流走代表他隨順著命運走沒有反抗因為任何事情都有因有果你可以改變來影響但你沒辦法直接改變所以對於無法改變的事接受是唯一辦法今世的命運由前世造,要改變今世的命運上造

 

    內文古人有一句話,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者是要知道你前世如何如何看今世的果報就知道今世有錢代表你前世有做財布施。如果想知道來世,你的果報如何如何看今世的作為便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因有果想要改變命運只能從「因」上下手,「果」上是無法改變的。「順著流走」這張牌在提醒我們前世因已造,如果要抗拒今世果不但不可能還會徒生煩惱其實任何不好的果都不可怕人只要肯懺悔改過都還是可改變的譬如淨空法師在年輕時很多算命的都說他是貧賤。貧是沒錢,賤是沒地位不但沒錢沒地位而且還短命壽命只到45淨空法師是28歲學佛28歲起聽聞到因果的道理後,開始他說3年後,他感覺錢財開始多了到今年92歲了他每年可布施1000萬美金他說這是他年輕時想都想不到的事還有人會生病有三種原因第一種是四大不調第二種是冤業病,第三種是業障病

一種四大不調要從飲食生活起居及看醫生來醫治把四大調和了人就健康了

第二種冤業病就是前世的冤親債主找上門要來報仇、報怨的這種病需跟冤親債主調解調解後,病才會好歷史上最有名的就是三昧水懺悟達國師的故事悟達國師(袁盎)膝蓋上的人面瘡就是十世以前的仇人晁錯,附在膝蓋上要來報仇的,後經迦羅迦尊者的調解才離開的

第三種是業障病這種病需透過懺悔才會痊癒在清朝有位王鳳儀先生他是修行開悟的人他發展一種講病的能力不用打針不用吃藥的治療法病人來找他他能講得出病人的過失病人聽他講病過程會開始出現生理反應人會吐有些人會拉然後經過病人的懺悔病就好了現在還有王鳳儀的弟子在世界各地為人講病治病的行跡。

 

    敍述:佛教非宗教,佛教是對宇宙人生真相圓滿的教育。

佛教並非宗教,是對宇宙人生真相圓滿的教育。為什麼人有貧富貴賤之別?有多病康壽之別?有賢愚不肖之別?為什麼人與人間諸多條件均不相同。佛說,看事情需從六個面向來看,「性相、理事、因果」,有因一定有果,有理一定有事。佛教我們認識這些真理,進而知道如何趨吉避凶,如何求財,求智慧,求康壽。佛把道理講清楚後,還需要個人自己去實踐,才能獲得上述的利益。

    前世造的因,今世受果報,所以,不論你處在何種境緣,都要成為沒有選擇的,對生命說「是的」。明白道理並接受自己造的果報,那麼,不論你處在什麼情況,你的心都能安住在當下。

    順境是在消福報,逆境是在消業障。順境時,不要享福,把福報留到臨終享;逆境時,不要抱怨,不但不報怨,還要積極行善,植下輩子好的善果。

牌義:接受命運是改變命運的第一步成為沒有選擇的對生命說隨順

 

水之2---友誼  孔子曰:「益友有三:友直、友諒、友多聞

 

    圖像兩顆分別紮根在自己的土地上樹上滿是樹葉,它們彼此交叉分享彼此這張牌以來代表人各自紮根在自己的土地上代表各自獨立而不依附對方上方彼此交叉的樹葉代表分享他們各自的喜悅與憂傷但彼此又各自是獨立的友誼這張牌是在講關係主牌有哪一張也是在講關係任何種類的關係

 

    內文在關係裡有哪些情況會讓關係窒息控制、占、嫉妒、要求威脅、依附、對價競爭在關係裡又有哪些情況會讓關係變得更好?允同理心分享給予幫助給對方空間

你覺得一位越成熟的人他的關係會越傾向哪一邊也就是說一個成熟的關係來自一個成熟的個人一個健康的關係來自一個健康的個人

這張在提醒我們關係是一面鏡子你透過關係來看見自己我曾經有一個個案1819女生高中三年級,她有一個困擾很重視朋友,她對一位朋友十分的好朋友只回饋她八分的好,她感到很不平衡悶悶不樂 這個關係是對價關係如果對方沒有能力給出等量的友誼,她就感覺到受傷在關係裡有些事,我們需要明白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狀況也都在各自的狀況裡,你能給出分的友誼而對方只能給出分的友誼你如果可以開心的給也允許對方他自己的能力回饋你如果你可以這樣做不但對方會感謝你的體諒你也從這個對價關係自由開來了你給予是因為你開心,至於別人沒有能力回饋你與你的給予無關這才是一個獨立的關係健康的關係

    另外有關交朋友之事論語有一句話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用好文章與朋友交流交友是為輔仁也就是弟子規說的善相勸德皆見過不規道兩虧)

 

   敍述:關係是交纒,友誼是分享;關係是要求,友誼是允許。當關係成熟時,關係會轉變成友誼,會從緊張與要求轉變成單獨與允許,能夠給予空間的關係,這時,真正的愛才會產生,它不再是狹窄的兩性關係而比較是母親對小孩無私的愛,會以對方的利益為考量。

    友誼這張牌比較不是在談論社交,它著重在以什麼樣的品質與別人連結。如果你對你自己是友善的,那麼,你就能以友善的品質與別人連結。

孔子曰:「益友有三:友直、友諒、友多聞,這是自勉與擇友的條件。

牌義:不依附的連結、成熟的關係、友善、在關係中是獨立的。

 

水之3---慶祝  當我們心存感激時,富足就隨之而來,慶祝就隨之而來

 

    圖像下雨天帶來很多不方便地上的泥濘也真是令人討厭但這三個女人在這種環境下還能以慶祝的心情來面對在生活中或許有些不順遂的事但誰說在不順遂時不能以慶祝的心情來面對呢

 

    你有沒有發現你沒有要求太陽太陽卻灑落在你身上你沒有要求雨水,但雨水卻滋潤你你沒有要求空氣空氣卻圍繞著你你的父母給健全的五官健康的身體地豐盛的五圍繞著你你去菜市場看看看到整條街都是琳瑯滿目的蔬果路邊攤一車又一車豐盛的蔬菜與水果,它們都來自大地,我看到這些我的心裡多想跪在地上親吻大地、感謝大地。那種沒有言語的感激湧上我心頭

    在生活中有很多點點滴滴都能喚醒你的感恩心只要你放慢生活步調。它們就在你周遭你是否看過一隻玩耍的鳥在天空一邊一邊玩,牠跟你分享了喜樂,牠的生命跟你的生命並不是分開的而是可以分享的你看過上的一隻螞蟻,牠為了避開你的腳步,牠在當下很有靈的隨著你的腳步迂迴前進,牠只是一隻螞蟻但這麼有靈我在家裡我不打蚊子我都是用塑膠袋抓蚊子抓到後我為們做三皈依再打開窗戶放們出去有時我會看到很兇的蚊子,牠壯威武的樣子有時看到們很驕傲的樣子,牠只是一隻蚊子一隻蚊子可以這樣活著那人為什麼要自卑呢我還曾經看過一隻德國蟑螂,牠的小孩剛孵化出來約有隻左右蟑螂媽媽用觸鬚觸碰的孩子,牠走到哪裡那群孩子就跟到哪裡,母愛的偉大不只類有在蟑螂媽媽身上也可以看到還有上次跟大家報告我準備老師早餐被刁難的事,剛開始還蠻令我苦惱但後來是感激那位師姐幫我消業障還有有時在跟我大哥時,發生摩擦,譬如:我在房間拜佛放佛號聲我大哥說他聽佛號聲會頭痛,於是我就改放講經,後來發現一邊拜佛一邊聽經也蠻好的又有一次我大哥說我突然講話會嚇到他後來我在家就沒有必要就不講話後來我覺得止語也很好你看這幾個例子剛開始好像是阻礙沒想到後面都帶給我很好的禮物。奧修師父要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帶著慶祝的心情喜樂的心是良藥古人也說,「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任何事情沒有好壞好壞都是自己的判斷如同老子說的,「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依。」任何事都有好壞兩面那麼為什麼不用慶祝的心情去面對呢

 

    敍述:在「曠野的聲音」一書中,提到澳洲原住民,「真人部落」生活的方式,如果他們需要食物,自然有動物願意獻身成為他們的食物,所以,他們對於來到面前的食物無不以感激之心來接受。他們日常一切所需都來自大地,而且只取目前所需,從不囤積食物;他們會用花朵來代替珠寶,當花朵不再被需要時,就讓它回歸大地,沒有收藏與執著的必要;用樹枝做成笛子與石板開一場音樂會,結束時,又把它們回歸原處;用心電感應來代替通訊設備,他們的食物、醫藥、日用品全來自大自然,與大自然成為一體,共生共存共榮。每日活在慶祝與感激之中。

    試想,我們是先有富足的心,而後創造出富足的生活,還是先有富足的生活才有富足的心。佛說,「一切法由心想生」,當我們心存感激時,富足就隨之而來,慶祝就隨之而來。

牌義:感恩慶祝歡樂對一切事物存感恩心

 

水之4---轉入內在

 

    圖像一個女人以靜坐的姿勢坐著眼睛閉著往內看,她不去理會頭腦外在的諸多意見。她也不去理會內在情緒的波動,她處在自己的寧靜裡,她能與頭腦跟情緒保持距離而不受打擾,她處在的真理裡

 

    內文在這一生當中你有做過後悔的事嗎在什麼情況下人會做出後悔的事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不懂道理隨順自己的脾氣喜好......很多原因最後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不得不自作自受了所以孔子要我們反思提出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子說君子有九種事情要考慮看要考慮是否看清楚了聽是否聽清楚了臉色是否溫和表情是否謙恭、言語是否忠誠、工作是否敬業、疑問要請教、憤怒要考慮後果見到好處要考慮應不應該拿這是對自己的反思另外孟子也有反思的經句,孟子說,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轉入內在是對自己的反思反省另一種轉入內在的方式是,靜心永遠是向內走的靜心的精髓是在發展正確的「看」,當你能正確的「看」,問題就被溶解了問題不是被解決而是被溶解而靜心就是在練習與頭保持距離然後「看」的方法後者的方法比前者難兩者都是轉入內在方法反思反省還有

 

    敍述:靜心是在幫助我們與頭腦保持距離的方法,當我們有能力看著思緒不受它影響時,你將首度發現你內在的清淨從來沒有被打擾過,也從不曾被染汚過。是這份清淨起覺照的作用。

清淨心生智慧,覺照是智慧的作用。平常,我們被無明的欲望拉扯而奔波,過著盲與忙的生活,現在你可以換一個方式,往內看,當你不再過著機械式的生活,不再以機械式來作反應時,你會如何對當下做反應?當你往內看,一個新的自己就有可能出生!

牌義:反思反省觀照、往內看。

 

水之5---執著於過去  佛在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無法證得」

    圖像這個女人的頭被框在四方型的盒子裡盒子上面有無數個嘴如果當初如何如何.....如果早知道又如何如何......。她一直想著過去,她的生命停留在過去,她的生命是停頓的停頓的生命是匱乏的穿著破舊衣服為代表執著過去只有痛苦與貧乏水晶杯代表處在當下的美好

 

    執著是我們很深的習氣你要常常保持警覺。縱使保持警覺常常脫離不了執著的雖然如此你還是要不斷的提醒自己不斷的練習才有機會脫離。你可以來提醒自己來做練習兩個方向一個一個。理是提醒自己用的事是練習用的關於你要如何提醒自己呢你可以這樣想有一天這個身體也會死亡如果這個身體你都執著不了了那還有什麼東西你可以執著的每一樣東西最終都會脫離你的掌控為無法掌控的東西執著你就會受苦你要學會放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不會變世界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的你想執著,你也無法執著,就連最重要的身體你都無法執著了那你還能執著什麼常常要用這個道理來提醒自己

關於你要如何練習呢如果你執著錢你就用財布施來放掉對錢的執著因為如果你可以把錢送給別人沒有再錢財的道理了如果貪著美色的(不只男人貪著美色,女人也會)就想像身體了會發臭的你不想要抱著一的身體睡覺吧所以即使眼前是俊男美女只要想像最終他們只是發臭的身體就比較能貪著美色的執著還有美色只是聚合的假象例如我們覺得一頭烏溜溜的秀髮很美但是如果一烏溜溜的秀髮掉到你的飯裡為什麼你就覺得噁心所以,美色是假象分離的時候你就不覺得所以為什麼要執著假象呢所有一切相都會變的,沒有辦法持久你想執著執著不了白白浪費你的生命執著會讓你的生命變得貧乏,因為一切都是短暫的存在你要學會放手讓過去的就過去了從今天起好好學習聖人的經典有智慧的生活另外有些執著名聲古人有句話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如果有名聲但沒有德行,名聲來的時候災難就跟著來了有些是妒心強的好勝心強的的辦法就是稱讚別人用讚嘆別人的方法轉自己好勝的念頭

 

    敍述:佛在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無法證得」。又家庭星座治療專家,海寧格先生說,有些人,情願選擇痛苦也不願意改變;奧修師父說,他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要執著於痛苦。

人有尋求安全的模式,如果這個模式是健康的,它會帶來快樂;反之,它會帶來痛苦,如果你是屬於後者,現在正是檢視你的執著的時候。

在修學的基礎上,人要先選擇善法來執著。何謂善法,弟子規是善法、太上感應篇是善法、十善業道經是善法;然後,在進階上,要行善而不著行善的相,就是沒有執著。執著是帶著過去舊有的經驗來經驗當下新的生命,所以,執著過去會讓你一再錯失去經驗新的生命。

牌義:執著

 

水之6---愛情夢  多欲為苦,少欲知足

 

    圖像這個女孩有個夢想,她夢想會有一位完美的男人來愛她照顧她給她所需要的一切。她所想要的都會完美的實現。

 

    內文我國中的時候是個愛做夢的女孩凡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到的我就用夢來滿足自己最起碼在生活中所缺失的,我在夢裡都有。作夢變成是我的一個補償作用。作什麼夢家裡有什麼家具如何擺設夢我睡午覺後英文單字全背起來了夢我可以吃很多科學麵......等等。作夢或夢想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只要這個夢想沒有害處,就沒有關係。這裡我要談的是害處的部分。愛作夢的習性會讓人沒有根,沒有面對現實的能力也可能沒有處的能力因為夢是在逃避現實,作夢是在逃避真相所以跟現實的生活會脫節。例如:遇到難題時,愛作夢的人會有僥倖的心理,希望問題自動消失或有某人出現解決了這個難題,而不是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我剛才說夢的人的心裡覺得在生活中所缺失的最起碼在夢中我都有這句話對不對好像對也好像不對說不對也要有不對的道理我們要想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從主牌傻瓜到完成生命究竟要達到什麼目的?活著是為什麼生命的目的在提升靈性的高度生命的目的在覺醒夢讓人昏睡。生命的目的在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後我們能過智慧的生活夢是昏睡不是覺醒,作夢跟執著一樣都讓生命處在停滯的階段所以每當你覺知你處在夢的狀態你要把自己拉回現實雖然目前的狀態不是你喜歡的,但當下這個片刻才是真實的活在真實裡,人才能成長喜歡做夢的人要把能量往下帶帶到下盤、腰部以下,讓自己有根,踩在地上讓自己務實,學習處在真實裡剛開始學習或許有恐懼或處理事情顯得笨拙,但這是走在正確路上一個新的學習另外要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察我看到很多來自不完整家庭的少女,她們為了想要有一個完整的家在看不清楚問題的情況下很年輕就結婚婚後們的愛情夢很快就破滅了。慾望跟夢想往往讓們看不清真相而走錯路而受苦我也勸告結婚的人如果你已是單親,要避免你的子女走上我剛才講的情況我知道有些基督教機構提供婚前輔導如果有需要可以去詢問

 

    敍述:圖片中,這個女孩望著由自己所投射出完美愛情的影像,她安全沉浸在這份完美的關係中,並認為對方會滿足她所有的欲望。這個模式似乎常在關係中演出,但很快的也隨之破滅。面對這樣的結果,我們總認為是自己找錯對象,實不知是欲望蒙蔽了我們去看清事實真相的能力。

凡夫無法無欲,但對於欲望的追求要適可而止。目前我們的消費市場一直在引發消費者的欲望,但佛告訴我們多欲為苦,少欲知足。佛在十二因緣裡也為我們指出,欲望是如何讓我們流轉於生死,而無法出輪迴。

牌義:夢想、慾、愛的制約模式

 

水之7---投射  如果你對自己不滿意,你就要回到境界相的背後,檢視自己的信念,是什麼信念創造出現在的你

 

    圖像一對男女看著彼此但原本應是兩張相望的臉現在卻是張臉因為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好惡看對方於無法看清楚對方的臉帶著自己的好看對方這個行為就叫做投射麻煩的是每個人都沒覺知自己的投射你說這不麻煩

 

    內文如果你騎摩托車或開車被撞到有人告訴你你必須要為這件事負100%的責任這樣的說法你能接受嗎如果你家被小偷破門而入被竊取財物有人告訴你你必須要為這件事負起100%的責任這樣的說法你能接受嗎我們都很難接受這樣的說法同樣的我們都很難察覺我們自己的投射近代零極限的作者Ho'oponopono的治療者修藍博士說你必須為所發生的事情負100%的責任賽斯也如是說中國古代的聖賢也如是說古人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佛也這麼說佛說世間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偶然發生在你身上的所以如果你看別人不順眼那是誰的責任如果塞車心情不好那是誰的責任所以投射這張牌提醒我們我們習慣向外看但我們很少察覺我們是帶著慾望帶著期待帶著判斷向外看圖片上這個女生帶著期待帶著慾望看這個男生時,她的第二張臉就出現了第二張臉擋住了她去看這個男人的真相。她的慾望期待就是障礙這個障礙如何破除呢?奧修師父有教我們如何走出投射,奧修師父說利用投射你才能走出投射你要把這個男人當作是一面鏡子,回來看你自己看你自己的頭腦了什麼反應你又如何把這個反應投射出去然後你還要有覺知再回來看你自己你要常常迴光返照看你的身體看你的思緒、看你的情緒起了什麼反應你又是如何把它們投放出去,它是一個來回交叉的練習在這練習中有些經句可以幫助你提升自己這些句是用來提醒自己的古人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三人行必有我師好人讓我學習壞人讓我警惕好人壞人都是我的老師都是把外當作一面鏡子正己而不求人則無怨我只要求我自己做到,我不要求別人這樣我的內心就沒有怨尤。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奧修師舉了一個例子你去看電影但其實螢幕是空的是後面的投影機跟影片投射出去的但你從來都不回頭看。以此比喻你的頭腦是投影機外在只是螢幕而已我們更仔細的來分析這整個過程如下:

外面境界眼耳鼻舌身(接受器)←第六意識(分別)←未那識(執著)←阿賴耶識(累世經驗儲藏室)……由後往前

所以,外面境界透過眼耳鼻舌身接收進來的訊息,其實都是中性的 他們都不會產生問題,但訊息到了第六意識,我們就開始分別好與壞,再分別中我們的末那識又執著好與壞,一個分別,一個執著,就把我們的意識污染了,把如實的影像扭曲,這才產生了問題。所以,佛說八識中,六七因上轉,前五識跟阿賴耶識,果上轉。也就是說,放下分別與執著,你的意識就恢復了清明,你就能走出你的投射了。

    所以奧修師提醒我們如果你沒有發展足夠的你很難穿透一層又一層的無意識

 

    敍述:高靈賽斯說,你創造了你自己的實相。奧修師父說,世界是馬亞(幻相),這個星球是每個人幻化出來的,因頭腦經常在變動,所以,你的看法也經常在變動,昨日的愛人,變成今日的仇人。

    我們很難察覺自己的欲求是如何透過投射而展現在我們所見的人事物上,而障礙了我們去看清楚真相的能力,而且欲求愈重,障礙就愈深,好似濃密的烏雲,陽光很難穿透。只要有投射就有障礙,因你所見到的,是你想見的,是你的陰影,並非事實真相。事實真相也有深淺不同,例如,AB比,A是假B是真;B又跟C比,B是假C是真;C又跟D比,C是假D是真……直到究竟真相——空性。所以,我們的投射有層層的障礙。

    關於這個障礙,師父教導我們利用投射來走出投射!利用它!接受它,承認它的存在,警覺到它的存在。所以,來自靈界的賽斯說,你創造了你的實相,你必須為自己的處境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如果你對自己不滿意,你就要回到境界相的背後,檢視自己的信念,是什麼信念創造出現在的你;又夏威夷原住民療法,修藍博士也說,你要為自己的境緣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因你創造了它們。修藍博士教我們用四句話「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在經典裡,佛與彌勒菩薩的對話,讓我們了解所有的物質現象都有精神現象,所以,你要警覺自己的投射,警覺自己的信念是什麼。因為是你用它來建構你的世界。

牌義:成見、放下你的成見你創造出你的實相

 

水之8---放手  上善若水

   圖像荷葉上的水滴滑了荷葉邊緣現在需要做一個選擇跳或不跳跳入大海水滴就消失在大海裡了大海一直是這水滴望回到的家一直處在大小我從來沒有離開過大我但小我一直堅持要做小我這是小痛苦的來源

 

    內文當年紀越來越大生命越來越成熟我們才知道很多東西都要放手。例如在言語上不肯吃虧的習性不肯讓人上風容易被激怒所以在言語上包容別人有心無心。有一次,我去市場買酪梨,問老闆那已經熟了、不能再放的酪梨要賣多少錢,他說的價錢跟生的酪梨一樣,我跟老闆說,你熟的酪梨怎麼能跟其他攤生的酪梨一樣價錢,那個老闆很不客氣地回我,生的你還要回去放好幾天才能吃,然後,他就不理我了,我被他傲慢態度激怒,就離開了。但後來,我又想了一下,那個中年男子賣酪梨也沒賺多少錢,我就回頭跟他買,臨走時,還跟他說聲謝謝,老闆還是沒有理我。還有我好心幫忙買賣剩的烤地瓜老闆卻給我一個又大又圓結果中間沒有烤軟的地瓜回家後叨唸著老闆辜負了我一片好心其實那個地瓜長得又大又圓,也不是老闆的錯一位單親媽媽靠著賣地瓜來養的孩子是多麼辛苦我只是吃到沒有烤軟的地瓜,我為什麼這麼斤斤計較不肯放下生活上好多些例子我們遇到事情時總是放不下清淨心生智慧我們如果這個放不下那個放不下心就不清淨,智慧就生不了了所以聖賢不可不讀因為明理會幫助我們看破生活上這些點點滴滴的練習幫助我們放下放下幫助看破看破又幫助放下所以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學了你就要用,就要練習學習貴在落實落實你才能夠得到真實的利益

 

牌義:放手放下不計較

 

水之9---懶惰  當你跟周遭的環境、人事物愈有關連,你的能量就愈活生生的

 

    圖像這位老兄著太陽眼鏡穿著舒服的浴袍及拖鞋手上拿著一杯清涼的飲料看著夕陽但他背後的椅子經出現了裂痕,他需要起身再出發了

 

    敘述:沒有能量是能量洋溢的相反,兩者都無關外在的活動與否,而是內在品質的狀態。當你的意識愈靠近真我,你就愈有能量,愈遠離真我,你就愈沒有能量;也就是心理學家所說的,內在的我跟外在的我的關係,當二者重疊的部分愈多,你就愈真實,當兩者愈分離,你就愈分裂。真實,能量就洋溢;分裂,能量就耗弱。例如,有人,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這表示在工作上,尚未找到自己與工作的意義。曾經有一位門徒跟奧修說,他每次上班時,都期待下班,因他要等到下班喝啤酒時,才能感覺到真正的放鬆。奧修師父說,如果你期待下一個片刻是放鬆的,那個期待本身就沒有辦法讓下一刻是放鬆的。當你跟周遭的環境、人事物、花草樹木愈有關連,你的能量就愈活生生的,你的能量會是洋溢的。

牌義:沒有能量、負向、休息一下再出發。

 

水之10---和諧   對一體性的了解而放下分別與執著而來的和諧。

 

    圖像一位女生,她的心出了兩隻海豚來到第三眼海豚象徵溝通在動物界海豚是溝通的高手我們的心跟頭腦需要溝通需要平衡,使它們達成一致達成和諧而心跟頭腦的和諧需以智慧來引導。

 

    心跟頭腦的語言是不同的心的語言是簡單的頭腦的語言是複雜的心的語言是利他的頭腦的語言是自利。心的語言是慈悲的頭腦的語言是狡詐的你發現兩者的差別了嗎這兩者之間需要做調和,使它們處在和諧的狀態這是第一點要了解的第二點要了解頭腦不完全是負向的,它不完全是複雜的、自利狡詐的因為頭腦有用性例如計畫、謀略、計算......你都需要用到頭腦所以,如何在心與頭腦之間取得平衡如何在感性與理性之間取得平衡這個就要取決於智慧所以兩隻海豚最後到了第三眼智慧的地方引導心跟頭腦需要用智慧,平衡心跟頭腦也要用智慧。智慧在哪裡智慧就在經典裡。所以第一點要了解的是,心跟頭腦的語言是不同的第二點要了解的是頭腦不完全是負向的頭腦有它的用性。第三要了解的是,如何在心與頭腦之間取得平衡如何在感性與理性取得平衡這些都需要靠智慧而智慧就在經典裡。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天的下午我騎摩托車經過一公園公園外面站著一位比丘在化緣,我心中突然浮出一句話我要把我身上帶的伍佰元捐給他我有一個習慣看到托缽的比丘比丘尼我一定拿元供養,但我從來沒有在路上供養比丘五佰元的經驗所以我當下供養他三十但是騎沒多久我想不是他急需用錢所以觀世音菩薩給我靈感要我把身上僅有的伍佰元給他所以我又折返為了平衡我的心跟頭腦的交戰我又掏出一佰元供養他。我們有時會處在心跟頭腦的交戰,以致於身心不和諧。我另外再舉一個例子你看到街上的乞丐慈悲你想給他錢但腦中又出現一句話他是真乞丐還是假乞丐?如果他是真乞丐,你沒給他,你於心不忍,但如果他是假乞丐,你又會氣自己被騙。於是陷入心跟頭腦的交戰中。這身心的戰需要由智慧來做引導。財布施得財富只要你布施的心是真的你會得到你的善報至於那個乞丐是真是假他會受他自己的果報有這樣的了解你的心跟頭腦就和諧如果沒有錢布施,用你的善意布施也行,譬如這個例子你發一念善心,希望他能聽聞正法早日脫離貧窮

 

    佛在「楞嚴經」上說,我們本是大海(自性),但忘了自身是大海而執著大海上的一個水泡是自己(自我)。只要有「自我」的概念一升起,就有對立。因有「我」就有「你」,就有「我的」和「你的」。對立是跟整體的分裂。

佛又說,這個世界是我們一念頓現的,所謂「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我、你、他都是自性一念幻化出來的,包括山河大地,花草樹木都是我們自性幻化出的,他們的源頭是自性,自性是一體,不可分割。所以,從部分你能回歸到一體,如何做呢?放下分別、執著就是了。

沒有分別與執著,你在任何環境下都能與別人保持和諧。

牌義:和諧心跟頭腦的和諧,需由智慧引導因了解而來的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gyana0936407824 的頭像
    agyana0936407824

    鍾適惠園地(分享直覺式塔羅牌,奧修禪卡,生命靈數,奧修靜心的地方)

    agyana0936407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